close
未知。戀人試圖抽身於戀愛關係的格局之外,以人物類型、心理或精神氣質型的標準來考察並界定「作為自在體」的心上人。

轉錄自:《戀人絮語》ROLAND BARTHES

我陷入了矛盾:一方面,我相信自己對於對方的了解要超過其他任何人對他的了解。由此,我便自毫地向對方炫耀自己對他的了解(「我了解你---我是唯一真正了解你的人!」);而另一方面,我又常意識到對方不可捉摸、不可控制、不可探尋這ㄧ事實;我無法開啟對方,追尋他的本源,並解開這個謎。對方從甚麼地方來?對方是誰?我殫思竭慮,我永遠無法知道。(在我認識的所有人當中,X君顯然是最無法捉摸的。主要是你永遠不知道他的慾望和企求是什麼----了解醫個人不正是要了解他的慾求嗎?我能很快知道Y君的所有慾求,這樣Y君對我便一覽無遺的了。我便不再會在一種恐懼中愛他,而是傾注全身心,就像一個母親愛他的孩子。)
換一種說法:「我無法瞭解妳」的意思是說「我將永遠無法知道你究竟是怎樣看我的。」我摸不透你的底,因為我不知道你是怎樣摸我的底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199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